a

关于开展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


各学院:

为进一步提高学生诚信意识,增强资助育人成效,根据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关于大力开展高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教助中心[2020]25号)及江西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关于转发<关于大力开展高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的通知》(赣助中心[2020]7号),现结合学校实际,决定于20206-7月初在全校开展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通过开展诚信教育,预防诈骗教育,远离不良贷、套路贷警示教育等,在广大青年学生中普及征信知识、金融知识,引导他们珍爱信用、理性借贷、理性消费,提高他们的征信意识、金融意识、风险意识、法律意识,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消费观、荣辱观、价值观,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大学生。

二、活动主题

奋斗青春 诚信人生

三、活动时间

2020620日—202075

四、活动内容

1、组织开展主题“云”班会、道德“云”讲堂、诚信“云”倡议等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设置贴近热点和贴近实际的话题,充分开展诚信大讨论,推动诚信观念融入资助申请、日常生活和毕业离校,彰显诚信价值,凝聚诚信共识,营造诚实守信的校园文化氛围。

2、组织开展守信“云”创作等形式新颖的文化活动,调动学生群体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引导学生创作主题鲜明、形象生动、寓教于乐的文创作品(如宣传海报、短视频、短文等)来传播诚信正能量,增强诚信意识。

3、组织开展家庭经济困难认定诚信教育。逐班讲透认定工作中以“个人诚信承诺”取代“盖章家庭经济困难证明”的背景与意义,引导学生恪守诚信自觉如实填报申请材料。建立资助对象诚信档案制度,完善监督与奖惩机制,激发诚信激励功能。

4、组织开展国家助学贷款诚信教育。摸清贷款学生底数,完善学生资助档案,落细落实贷款申请、毕业生还款确认和还款协议面签等工作。加强贷后管理和教育,增强学生履约意识。

5、组织开展金融知识普及宣传教育。联合国家开发银行、农信社等金融机构,通过正反两方面的生动案例形式,引导学生理性消费,珍视个人信用记录,远离不良“校园贷”及其他非法借贷,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荣辱观和价值观。

五、活动要求

1、注重资源联动,提升诚信教育的参与度与覆盖面。有效整合资源,完善资助工作与思政教育融合机制,形成全方位立体化的诚信教育体系,让诚信教育覆盖每一位受助学生。

2、注重创新形式,提升诚信教育活动的影响力和感染力。丰富活动载体,创新活动形式,增强主体设计与主动参与,让主题教育活动有广度、有深度、有号召力,让学生能够在诚信教育活动中真正受影响、有触动。

3、注重挖掘内涵,提升诚信教育活动的针对性和时效性。深入发掘诚信教育活动内涵,强化学生对诚信的认知与理解,引导学生充分认识诚实守信与实现自身价值的密切关联,牢固树立诚信光荣、失信可耻的道德观念。

六、总结报送

活动结束后,各学院及时以工作案例的形式报送总结材料,内容包括: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现本单位开展诚信主题教育活动的内容、具体时间、学生参与情况、活动创新性、典型做法及成效、意见和建议等,要求短、实、新,一般不超过1500,总结材料应附照片、视频等资料。相关材料请于202075日前发送至学生资助中心邮箱zzzx@jxau.edu.cn




江西农业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2020619






 
发布人: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发布时间: 2020-07-09 访问次数: 941

江西农业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电话: 0791-3813453    QQ: 1613014520     地址: 江西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