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国奖专访 |心怀感恩,全力以赴

追梦人,千山万水无法阻挡,奔向天地跑道无所畏惧,看风起云涌,听春潮翻腾,花开花落,云卷云舒,心中力量,无问万里路遥。我们都是追梦少年,而今天有这么一位追梦者,心怀感恩,一直前行在追梦路上。或许等风来不如追风去,纵使许多问题并不存在唯一解,我们仍可以从学习借鉴中得到经验和启发。接下来就让我们一同走近谭小龙学长,一同体会他的追梦之旅。

 

专业:17级金融学

 

学生工作:

曾任经济管理学院金融1702班学习委员

现任经济管理学院金融1702班班长

 

所获荣誉及奖项:

“税联网杯”全国大学生财税论坛本科生论文大赛二等奖

全国大学生城市管理竞赛中部赛区选拔赛二等奖

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C类二等奖、三等奖

2017-2018学年国家奖学金

2019-2020学年国家奖学金

2018-2019学年国家励志奖学金

江西省第六届“华创杯”市场调查分析大赛一等奖

江西省第七届“华创杯”市场调查分析大赛二等奖、三等奖

12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三等奖

江西农业大学一等奖学金6次

江西农业大学2017-2018学年三好学生

江西农业大学2018-2019学年最佳优秀学生干部

 

保研院校:

获得湖南大学、山东大学、中国农业学院、大连理工学院、暨南大学、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六所高校的夏令营及预推免资格。

最终去向:湖南大学金融专硕

 

有所收获

 

当谈及大学这几年最大的变化时,小龙学长说到“应该变得更加自信了,对未来更有规划了”。

 

回忆起刚进入大学的时候,小龙学长其实不太自信,不敢表达自己的观点,参加大大小小的面试也会紧张。但是经过大学这几年的磨练,他强迫自己走出舒适圈,现在可以更加自信的表达出自己的想法,可以在各大比赛面试的现场和老师轻松交流,可以在保研面试过程中清晰有条理的表达自己的答案。

 

而他最大的收获则是获得了一项项奖项荣誉、国家奖学金、宝贵的推免资格,以及为这些荣誉努力的那一个个值得回忆的瞬间。


有所追求

 

大学里如何参加竞赛并获奖是很多同学都想了解的问题,也是许多同学一直追求的荣誉,获得一项重要的奖项更是未来升学就业时证明自己能力的重要参考。关于竞赛与获奖,我们亦可从小龙学长的经验中得到启发。

 

“第一个重要奖项是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它在我获得2017-2018学年国家奖学金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算是我大学精彩生活的敲门砖。我的英语成绩算不上很好,所以为了这次比赛,我付出了很多精力,从搜集信息,研究题型到反复刷题,花费了很多时间,不过这样的付出也给了我很大的回报。

 

第二个重要奖项是“税联网杯”全国大学生财税论文比赛,比赛期间是我大学科研能力提升的重要时期,在写论文的过程中,我从选题、寻找数据、建立模型、实证研究、论文撰写、论文答辩各方面努力,掌握了一篇实证论文的写作方法,这样的积累帮助我在推免面试中赢得了一所又一所高校的青睐。”

 

有所感恩

 

“获得国家奖学金后,你有什么感想?”对于这个问题,总共获得两次国家奖学金的小龙学长也有自己独到的回答。

 

小龙学长在大二获得2017-2018学年国家奖学金时,第一感受是惊喜,能够在大二就获得本科生最高荣誉,在他看来这是莫大的荣幸;惊喜过后,国奖亦是对他以后学习生涯的激励,他的目标变得更加明确清晰。

 

大四获得国家奖学金后,小龙学长的感受则是感恩。“在大三成绩出来的时候,我觉得我获得国家奖学金已经十拿九稳了,最后以全院总评第一的成绩获得2019-2020年国家奖学金的时候没有很惊讶,但心中却满溢感恩之情,特别感谢国家、学校的奖学资助政策,让每一个心怀抱负,刻苦努力的学子可以朝着自己的梦想全力以赴”。

 

亦有良师与益友

 

提及大学四年中对他帮助最大的人,小龙学长谈到他的哥哥、农学院的许旻毓学姐和暨南大学的林子昂学长。

 

“我的哥哥在18年直博到华中科技大学之后,开始给我介绍保研政策,夏令营经验,以及如何系统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这为我现在取得的小小成绩奠定了基础。

 

农学院种子科学1601班的许旻毓学姐。不管是18年一同拿国奖,还是江农之星答辩、挑战杯答辩、互联网+比赛,学姐教会了很多道理以及如何提升自己的内涵。在学姐去年成功保研到中国农业大学后,我更加坚定了保研的决心。

 

我暨南大学的一个朋友——林子昂学长,是我大学学术科研道路的领路人。他耐心负责的教我如何开始学习stata软件,如何学习模型,如何写论文,如何准备夏令营中的科研答辩,这些宝贵的经验帮助我形成了学术科研思维,坚定了在金融领域深造的信心。他去年推免至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后,也是一直给我分享学习经验,专业知识的准备流程,夏令营的面试方法等,让我受益匪浅。”

 

纵使披星戴月,有良师益友相伴,逐梦的路途也并不孤单。

 

谭小龙学长的“大学指路牌”

 

1.大学里争取拿奖学金是许多同学进校时的愿望,我的建议是首先要仔细研读学校的奖学金评选文件——比如学业奖学金,要从学习成绩、德育成绩等方面努力;国家奖学金,要从一等奖学金,专业成绩、科研竞赛加分等方面着手——对评选要求有了清楚地了解后,接下来就是努力达到要求。

 

2.大学不仅仅是寝室里的大学、食堂里的大学、教室里的大学,还应该是一个可以有高潮也有低谷的大学,是一个充满着各个方向、很多个选择的,多维的大学,所以多去体验,多去尝试,多去探索自己喜欢的领域,才能过出属于自己的大学生活。

 

3.珍惜大学里的三种人:

一是比你优秀的人,可以时刻让你看到你与他们的差距,并不断学习和努力;二是可以和你一起变优秀的人,可以让你在走向成功的路上不那么孤单;三是可以时刻鞭策你,让你优秀的人。珍惜这三种人,朝着更好的自己努力。


星光不问赶路人,岁月不负有心人。

 

国奖专访结束后,回看密密麻麻的采访稿和谭小龙学长的倾心分享,仍不免感动、钦佩。

 

二十来岁的年纪,恰是少年人风华正茂的青春时光,这大学四年里,小龙学长始终积蓄着力量前行,从未消减他那份追逐梦想的热情,也从未忘记身后帮助与支持着他的那群人。

 

“心怀感恩、全力以赴”,或许这是对这个优秀的男孩四年奋斗时光的最好诠释。

 

感谢谭小龙学长的精彩分享,愿小龙学长始终保持勇敢前行的力量,前程似锦、未来可期。愿我们所有的追梦者们也能有所收获,在往后不断超越自我,为实现梦想不懈努力奋斗。


 
发布人: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发布时间: 2021-03-08 访问次数: 1578

江西农业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电话: 0791-3813453    QQ: 1613014520     地址: 江西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