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关于做好2017—2018学年度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建档工作的通知

江西农业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文件



赣农大助中心〔2017〕2号

关于做好2017—2018学年度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建档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是做好学生资助工作的重要前提,是决定资助政策落实效果的基础性工作。根据省教育厅《关于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的通知>的通知》(赣教助字[2017]10号)精神,为进一步做好我校今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建档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认定组织

各班级成立以班主任为组长,学生代表为成员的认定评议小组,负责本班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民主评议工作。学院成立认定工作组,分管学生工作党委副书记或党组织负责人为组长,成员包括学工干部、班主任代表以及学生代表,具体负责组织、审核本学院的认定工作。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负责组织、审核和管理全校的认定工作。校国家奖助学金工作领导小组作为学校资助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领导、监督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

二、认定比例及重点对象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设甲、乙、丙三个等级,每个等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人数指导比例为学院学生总人数的5%、10%、15%,可根据实际情况适当上下浮动(总比例和各等级单项比例增减一般不超过5%)。学院在划定比例时要统筹考虑不同年级、不同专业、不同班级及学生经济困难程度等因素。认定过程中,要把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农村低保家庭学生、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学生、孤残学生、烈士子女以及家庭遭遇自然灾害或突发事件等特殊情况的学生作为重点对象优先考虑。  

三、认定程序

1、学生自愿申请。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自愿向班级认定工作小组提出申请,并认真填写《江西农业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表》(表格见附件)。填写的困难原因一定要真实,并尽量提交相关佐证材料,对于弄虚作假者给予批评教育。班主任老师、班干部要注意发现家庭经济困难但未提出申请的同学,做好他们的思想政治工作,鼓励帮助他们主动申请。

2、班级民主评议。各班级要公开选聘班级认定评议小组成员,成员比例不能低于班级人数的20%,提出申请同学应回避。开展认定前要认真审阅学生申请材料,并通过有效方式深入了解申请学生家庭经济状况。在此基础上,组织召开班级民主评议会,班级民主评议会由班主任主持,认定时不能让学生当众诉苦、互相比困,应通过隐去学生姓名,采取编号介绍情况等方式进行,班级认定评议小组根据综合情况确定本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名单及等级。确定后在班级公示3天,仅公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结果,不能涉及学生个人及家庭的隐私。

3、学院组织认定建档。学院认定工作组要认真审核各班级的初步评议结果及建档材料。如有异议,在征求班级认定工作小组意见后,予以相应调整。学院认定审核通过后,组织填写《江西农业大学2017—2018学年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情况一览表》,并公示3个工作日。无异议后上报学校资助管理中心。

四、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学院作为认定工作的主要责任主体,要本着对学生负责的态度,理清职责,建立问责机制。充分发挥好学生资助专员的沟通、协调以及监督作用,学生资助专员参与认定的班级数量不少于学院班级总数的30%(具体安排另行通知)。2、引导学生积极受助。要通过宣传国家资助政策,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明白,国家资助是实现教育公平、促进社会公平的制度安排和重要举措。要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树立正确的荣辱观,正确面对眼前存在的困难,引导他们积极主动地利用国家资助完成学业。

3、注重学生的诚信教育。要教育引导学生如实反映家庭经济困难情况,既不应隐而不报,更不能夸大虚报。学院应在评审结束后对认定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一次复审,随机抽选部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通过信件、电话、走访等方式进行核实。如发现弄虚作假现象,一经核实,取消认定结果,情节严重的严肃处理。

4、妥善保管档案材料。评审过程要注意收集保存相关原始材料,评审结束后要将《江西农业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表》、家庭情况调查表及其他证明材料,一人一档、专人专柜留存备查。请各学院于6月20日前将《江西农业大学2017—2018学年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情况一览表》和2017—2018学年度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建档情况报告(含纸质和电子版)一并交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张斌才老师处。

附件:1.2017年普通高等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

2.江西农业大学2017—2018学年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情况一览表



(此页无正文)













江西农业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2017年5月31日





  

江西农业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2017年5月31日印发



 
发布人: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发布时间: 2017-06-01 访问次数: 2300

江西农业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电话: 0791-3813453    QQ: 1402943677     地址: 江西农业大学